TweedyNateholic

一期一会

当大圣成为信仰

小的时候看《西游记》不喜欢唐僧,直到今天也觉得他在《西游记》里的形象实在可恶,恨不得分分钟把他扯下白龙马一顿好打==
然而懦弱如他,却能收获几个不离不弃的弟子,连我最喜欢的小白龙也甘愿屈居人下,成为他的坐骑。满心的不甘和怨气只化成一句:凭什么? 

是啊,到底凭什么呢? 整个天庭都不放在眼里的齐天大圣竟然会变得忠心耿耿,而唐僧这个“师傅”究竟教给了他什么?除了不得杀生?今何在说过,从他戴上紧箍咒的那一天起,他就不再是那个猴子了。记得那时去看话剧版《悟空传》,没看过原著的我本来只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情,可是看着看着,那个倔强的猴子就这么和脑海深处的回忆共鸣起来。剧终时分看着台上的他身披铠甲,赤红的披风在如血的残阳里迎风烈烈,身边的小伙伴包括我自己早已哭得不省人事,红着眼睛鼻子的我们互相对望,有些羞赧,却是久违的痛快。我突然就明白了,没有谁比他更能代表我们童年记忆里无所不能的形象了。所有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或者以为做不到的,在他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曾经无法无天叱咤风云的他有一天也会找不到最初的自己,那么我们呢? 

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大圣归来》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依旧是那只猴子,一开场就是棒指苍穹震慑天界的他,还好,依然是那身威风凛凛的铠甲,依然是赤红的披风。这一次回来的是那只猴子,还没有紧箍咒,一切都来得及,让我们多看几眼他肆无忌惮的样子。 

《大闹天宫》的音乐一出,所有人都激动起来。透过3D眼镜看到的猴子近在咫尺,脱口而出的大圣像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暗号。

我并不讨厌少年江流儿,因为他还没变成唐僧。或者说我并不讨厌那个信仰是大圣而不是佛祖的小和尚,我讨厌的是一度失去方向的自己。

幸运如小和尚有大圣护他周全,紧追不舍唠叨多事都没关系,因为大圣不介意。那我们又能多说什么呢?

西游是每个人内心的前行,当我们走走停停,遇见挫折困苦的时候,哪里会出现一个大圣?当现实重重桎梏,未来一片迷茫的时候,哪里又会有一根金箍棒扫开邪物,砸碎限制?所以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苦行。

斗战胜佛一点都不如齐天大圣威风,可是不能因为一时的威风就不去西行,毕竟五指山下那么寂寞,看不到一路风光。

我始终相信,就像动画版《宝莲灯》里一样,最后在他斗战胜佛的袈裟下还是那身行者的便服,他从来就没有忘记过他的花果山水帘洞,没有忘记过和二郎神的较量,没有忘记过他的孩儿们。

没有忘记就好,这一次,他还没开始西行,还能放肆一回!哪怕到了最后,在他消失在众人眼中之前,留下的还是他战斗的样子,他的标签始终是大闹天宫,不是护送取经。

小和尚手里的小空空和我们眼里的他一样,重要的不是他在身边,而是在不在心里。因为不管时间过去多久,他都是我们的大圣啊。

好多个五百年过去了,我们还在等你回来。这一次,我们都是你派来的救兵。

P.S.全片唯一违和的就是那首插曲,半壁团队直接给CD也是只能呵呵了

E.L.F. Sky
2015.07.14

评论
热度(11)

© TweedyNateholi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