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dyNateholic

一期一会

爱懒花之音

——献给石田彰

初次听到石头的声音应该就是观月吧,网王里除了部长大人,最难忘记的便是这个花衬衫且自恋的男子。彼时还不懂得,他的声音会在我的记忆中扮演一个何等重要的角色。只知道他笑起来的声音,清亮柔软,划过心底,似有若无地勾起些许暧昧。 

你也许不会相信,当一个人的声音在寂静无声的午夜在你的耳边低低诉说的时候,你会听见整个世界花开的声音,忽如一夜春风来。 
漫天的落红里,低回的风徘徊不去,在耳边萦绕。
在你寂寞的时候,他的声音就那么不疾不徐填满了心脏空白的位置,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是满满的暖意,妥当熨帖,恰好的温度。 
小学刚毕业,懵懵懂懂间还不知道EVA中的渚薰,不知道名侦探柯南中的白马探,不知道遥远时空中的安倍泰明…对那个他早已名声鼎沸的世界一无所知。可我就是知道,这个声音,只要听过一次,就再也戒不掉了。 
奇怪的是他是那么炙手可热的声优却只配了观月这样的小角色,一度傻傻的认为他选择这个角色自有他的道理,现在想来多半是那时他就已经价格不菲,也预示了日后石田彰等于贵的现实吧(笑)。 
接触动漫正是偶像化声优的时代,从幕后到台前,声优界其他人也是如数家珍,曾经迷恋绿川的流川枫(一不小心就暴露年龄了啊),鲇鱼君自不必多说(部长大人结婚的时候还黯然神伤来着),樱井咲宏的美咲第一次带我进入耽美大坑(虽然现在他不做人的节操已然让人快记不起曾经的青涩)更不用说速水奖,子安武人,三木真一郎等等等等…
身处其间,最难割舍的还是石头,所以ipod里始终有一个列表,装满了石头相关的一切,新旧交替间从未变过。
为了他第一次找翻译听日抓,哪怕是一点不懂得的语言照样可以对着单调的记事本傻笑着听完一部又一部,往往一听就是整个下午,飘飘然欲醉。有过酒醉,茶醉,其实我以为还有声醉,其中妙处,不足为外人道也。 
坊间有一种说法,精准的概括了石头声音的特质——性别:石田彰。 
有这么流传已久的一小段练习,一家七口,男主人公,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妹妹,弟弟,他一个人自如的驾驭,无缝切换。早年由于经费问题,不少动漫请不起女声优,于是石头成了最好的选择,不告诉你的话,完全不会知道,那样温柔澄澈又或是御姐强势,傲视天下的女王音全是他,至今依然找不到像他一样更加善于表现女性声音细腻一面的男声优。 
当他宣布不再担任耽美向作品角色时,许多人为之惋然叹息。角色性格中最为细腻的部分他都能塑造地那么完美,耽美界失去他,许多作品的灵魂就难以表现。 
石田彰本音的辩识度强,基本只要声音一出,就可以立马断定,尤其是清冷的诵读声,无人能出其右。 
同样是一个无眠之夜,翻着微博翻到了《东风》,前奏甫起,心内一阵激荡,清冷的诵读声初出,泪盈于睫。声音温柔又不失坚毅,不必听懂他在说些什么,共鸣自来,神为之迷。翻来覆去着魔一样百听不厌,那以后,夏日闷热的空气,冬日温暖的被窝,耳边都留下了那个嗓音,挥之不去。 
曾经不以为然的cast表也成了考量一部动漫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哪怕石头只有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色,又或是打个酱油偶尔发声,都会愿意看一眼,不为别的,就为他的声音。
有人说大部分女生会有恋声癖,那么我最幸运的,应该是迷恋石头的嗓音。这个对象太优秀,不得不动心,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宠儿。 
有些人有些事,初时不觉,等到回头才发现早已深入骨髓,习惯甚至是本能里的不可割舍。 
声优最幸福的,应该就是在动漫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哪怕时光流逝,最好的状态,最妥帖的声音,都会随着作品保留并且流传下去。也许多年后的某一天,新人辈出,旧人不复,依然会有重温经典的人看到cast表,然后会心一笑——他啊,声优界永远的绮丽之音,经久不灭的那一抹亮彩。

p.s.这些文字在我的S note里停留了近一年的时间,有些人有些事越是喜欢就越舍不得,我的笔力有限,也许写不出他万分之一的好,发出来算是存档,不仅为他,也为这些年的喜欢。今天看到了梶裕贵得奖的消息,开心祝福的同时想到了石头,哪怕再好的声优更迭,他始终是我心上日本声优里永远的朱砂痣,在无数个无边的黑夜里给我最温情的抚慰。
选择今天发同样也是为了纪念,明天,时隔半年终于能够重新见面,谢谢你懂得《东风》于我们的意义。
那一年,谢谢你让我有幸成为你初中时代唯一的同桌。
回国快乐,七七。
E.L.F sky
2014.02.28

评论
热度(7)

© TweedyNateholic | Powered by LOFTER